原发性腹膜后肿瘤的诊断检查

2008-12-24 14:02:29 来源:

      诊断检查

      1.病史 

      因后腹膜间隙大,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就诊时肿瘤多已长得较大,故可出现腹部一侧或全腹胀满感,呼吸受限等。肿瘤压迫腹腔脏器和组织,可产生相应的症状,如胃、肠及泌尿系压迫刺激症状,较重者可出现腹部、腰背部、会阴及下肢疼痛或相关神经支配区域皮肤知觉减退、麻木等症状,还可能出现阴囊、下肢水肿,腹壁静脉曲张及尿毒症等症状。腹膜后肿瘤主要来自腹膜后间隙的脂肪疏松结缔组织、肌肉、血管、淋巴管、神经组织以及残留的胚胎组织,不包括原在腹膜后的各器官,如胰、肾上腺及输尿管等。至肿瘤发展到一定时期,可出现恶病质。

      2.体检 

      绝大多数病人就诊时可触及腹部肿块,注意肿块的位置、质地、移动度和表面及边缘情况,有无压痛和肌紧张。可用胸膝位检查法大致鉴别肿块系起源于腹腔或腹膜后间隙。腹膜后肿瘤一般位置较深且固定,良性者体积较小,生长较慢,恶性者体积较大,生长较快。

      3.X线腹部平片、胃肠钡餐检查和肾盂造影 

      上述检查对了解肿瘤与腹腔内及腹膜后脏器的关系和明确诊断很有帮助。要求作正侧位或斜位片。选择性腹主动脉造影或血管数字减数造影对确定肿瘤的位置、大小、血供情况及良恶性的判断和指导治疗均有重要意义。

      4.CT或MRI检查 

      它们对肿瘤的定位、定性均有帮助。B超检查对肿瘤的囊、实性鉴别较敏感。

      5.穿刺活检

      原发性腹膜后肿瘤有时虽部位明确,但良恶性的区别较难,有条件时可作穿刺活检,也可用微型腹腔镜(外径<2mm)行腹腔内探查、除能明确肿块来源外,也可作活检明确肿瘤性质,以指导治疗。

3333
3334
更多>
  • 原发性腹膜后肿瘤的概述和描述

  • 原发性腹膜后肿瘤的症状体征和病理生理